close

P1160070拷貝

自從我參透滷肉這道菜後,就默默將自己從小廚娘升等成小吳腮了~~     (=小吳師的台語)

誠如標題所說,會滷肉的女人走路是有風的

畢竟在世俗的觀念想法中,只要能滷上ㄧ鍋!!!周圍親朋好友就會自動幫妳灌上賢慧這樣虛榮的字眼

婆婆也會四處跟鄰居王先生張太太炫耀家族榮光取進門了個溫功賢淑的好媳婦~~     (會嗎!?)

而在下身為一介愛好虛榮的女人,當然無論如何都要想盡辦法把肉滷到出師才可以阿!!!!    (眼神燃起大火)

 

在進入主題之前首先我要偷偷告訴大家一個小祕密

其實一般大眾都把做菜這檔事給想得太淺了!!!!!!    (搖食指~~)

根據我一路實驗下來發現,關於做菜實際上是降子的----

"看起來越是簡單的菜做起來反而難;又看起來難做的菜常常比想像中容易"

像是如果你端出燙青菜炒青菜,就算弄得再好吃大家也不會對妳投以敬佩的眼光

可能心裡還會OS這麼簡單的東西也好意思拿出來現!!!        (好啦一般人應該不會這麼難相處吧...)

但要是你端出一盤變色滷透透的滷肉,大家就一定會露出崇拜的眼神覺得妳是賢妻的最佳代言人!!!

(男人取到妳根本是修了三輩子的福氣)     (婆婆也會以妳為榮噢♥♥♥)

不過私以為燙青菜炒青菜要好吃其實是很困難的,畢竟真的不是用清水燙一燙喇一喇就可以好吃那麼甘單

其它包含調味以及菜的軟硬口感色澤都很重要!!!!

(當然如果追求的是個不需要好吃的燙青菜,那就很簡單惹~~)

反倒是滷肉不過就是醬油倒進去悶煮到變色而已根本一點兒也不困難阿!!!!

在悶的過程還可以輕鬆的溜去看個電視都不用照顧它唷~~

回頭來看就是香噴噴的一鍋惹♥♥♥      (喜)

 

所以電腦前的各位聽到這是否也覺得滷肉是道CP值相當高的一道菜呢~~

絕對是這樣子的!!!!     (幹嘛自問自答XD)

畢竟我本人專挑CP值高的菜來做吶!!!!那種看似簡單又費工還不一定好吃的菜老娘是絕對不碰滴~~    

不囉嗦就趕緊follow小吳腮一起來探討滷肉的奧義吧!!!ヽ(´ー`)ノ

(坐上導覽之車)

 

做法步驟 (下面會細講每個的做法,這只是整合的步驟)

1. 水煮開後將雞肉先川燙去雜質

2. 炒香大蒜後將燙好的雞肉放入鍋內一起炒

3. 加入醬油,米酒,糖,水,調味

4. 最後放入杏鮑菇朝天椒蓋鍋悶到鍋子變色

5. 起鍋盛盤 

 

洗手準備開始溜~~

P1160029拷貝

這些是今天用到的材料

都是一般人家中會有的醬料,是說老娘滷的是一種態度沒有獨門配方也可以滷到出師啦!!!!

大家放心相信我發摟蜜就對柳 (●´∀`●)

P1160030拷貝

雞肉是在costco的戰利品~~    (戰利品已經戰到超市了實在範圍很廣XD)

一大盒259我覺得價錢算很公道!!!!

而且分量以costco來說算是客氣了一般小家庭滷個幾次是可以消耗完的  

不像有些牛肉豬肉真的是要煮到天荒地老吃到吐都還有剩....       (怒摔鍋子!!!)

(實在很想請問是要賣給20人的大家族嗎!!??)

 

△ 水煮開後將雞肉先川燙去雜質

材料:

鍋子,雞肉

步驟:

1. 準備一個鍋子煮水

P1160031拷貝

拿家中隨便一個鍋子先來煮水

2. 等待水開的時間先備其它料

P1160032拷貝

下次想教大家怎麼撥蒜頭的皮可以又快又乾淨   

(會有人想知道嗎又或是大家都會了!!!)

P1160033拷貝

等水開的同時,我會利用時間先把杏鮑菇切塊還有蒜頭辣椒都切好    (沒辦法我是閒不下來的女人)

杏鮑菇我個人追求吃起來比較有口感所以切成有厚度的塊狀

不過這些一起滷的料可以視個人喜歡來添加啦~~

喜歡滷豆乾花干海帶的也可以加進去反正妳開心就好!!!      (覺得廚師最大XD)

P1160034拷貝

辣椒切這樣斜斜的看起來就很厲害有妹有請大家務必學起來!!!

還有蔥段也要降子斜切才能嚇唬人~~直直切氣勢就輸惹!!!

(像我上次看到人加蔥段直切馬上鐵口直斷此人是個不會做菜的人~~)   

(覺得是很膚淺的判斷方式...)

那說到煮菜有個很懸疑的地方就是:有些東西管不得妳喜歡不喜歡它就是一定要放!!!

像蒜頭跟辣椒我都不敢直接吃,每次看到都要把它悶挑起來用筷子踢到邊邊去

但是妳滷東西炒菜可以不要放嗎!!??答案是不行!!!!

不放就會少了一個香味兒~~

所以千萬不要因小失大,就放寬心把蒜頭辣椒加進去吧到時候再撈出來丟掉就好~~

不過硬要選的話辣椒不放比較沒關係,代價是會少個香辣味而已但蒜頭就真的不能省略唷!!!     (叮嚀)

蒜頭先生在爆香圈的地位可是相當崇高的!!!       (膜拜)

3. 水滾放入雞肉川燙

P1160035拷貝

忙著忙著水也開了~~

P1160038拷貝

此時就把雞肉給丟進去吧!!!

這步驟的主要目的是要把雞肉表面的一些雜質油水逼出來,所以只需要稍微燙一下就好

(看上面照片表面已經浮出一些髒東西惹噢~~)

千萬不要燙出感情了讓它一直待在裡面不讓它悶出來齁

嘖嘖嘖...只能說雞肉是個容易熟的東西,燙著燙著它就老去了呀!!!!       (好啦其實也沒這麼嚴重)

4. 將燙好的雞肉撈起備用

P1160039拷貝

剛燙完的雞肉就像剛洗完澡的孩子一樣好乾淨唷~~     (開心)

 

△ 炒香大蒜後將燙好的雞肉放入鍋內一起炒

材料:

油,蒜頭,雞肉

步驟:

熱鍋倒少許油把蒜頭丟進去炒

P1160042拷貝

蒜頭在炒的時候真得很香

每次隔壁鄰居家一傳出這種香味就知道他悶家在開火了~~    (聞)

P1160043拷貝

然後就把剛剛撈起來的雞肉給丟進去一起炒一炒

P1160044拷貝

這邊我還有再加一些水緩和一下鍋子中火爆的氣氛~~

不然雞肉會黏鍋子燒焦可就不好惹!!!!

(炸雞煎肉焦掉了還情有可原,但滷肉滷焦可是件不光彩的事唷!!!)    (滷焦的孩子悶請不要四處宣揚齁..)

 

△ 加入醬油,米酒,糖,水,調味

材料:

水,米酒,醬油,糖,鹽,步驟2的雞肉

步驟:

水,米酒,醬油全部亂加就對了千萬不要害怕

(畢竟都是能吃的東西就放膽下吧!!!!)

P1160045拷貝

首先我先倒了米酒和醬油

滷東西不用廢話醬油是一定要的,至於米酒絕對是婆婆媽媽巷子內的人才知道的好調味料

不管炒菜還是滷東西,只要加了米酒都有提味的作用乓共拱共拱乓 ლ(´ڡ`ლ)

P1160047拷貝

然後再加點水,總之就是盡量讓肉都能泡進去都滷到就對了

所以說到這不禁要提點一下大家滷東西最好是不要用平底鍋或是那種太平的鍋子

否則醬汁會很難整個把肉給附蓋住!!!!   

(除非整瓶醬油都梭哈給它加下去)    (但真的沒這必要呀!!!)

可以像我一樣用這種有點弧度的炒鍋

至少肉都會乖乖集中在中間不會飄移到四面八方唷 ♥♥♥

P1160050拷貝

就降子開著火給它一直滾就好瞜~~~

我是開中火,總覺得開大火會滾得太激烈開小火又不夠力感覺要滷到天亮那就折中吧!!!!

提醒大家在滾的過程中湯汁會越來越少,所以要不時的加水加醬油調味噢

千萬不要真的不理它跑去看個電影回來大概就要火燒廚房惹吧!!!!((´д`))

 

△ 最後放入杏鮑菇朝天椒蓋鍋悶到鍋子變色

材料:

杏鮑菇,朝天椒

步驟:

1. 雞肉悶得差不多入味後把杏鮑菇加入

P1160053拷貝

杏鮑菇本身是我在菇類排行榜中的最愛 ♥♥♥

所以舉凡各種料理只要能加杏鮑菇我就一定要加!!!       (家中冰箱無時無刻都有一袋預備著~~)

前後還特別為它開發出了各式各樣的杏鮑菇料理~~

例如打拋豬肉杏鮑菇,菇菇綜合百匯,炸杏鮑菇,四季豆炒杏鮑菇,杏鮑菇蘆筍燉飯,杏鮑菇綠咖哩等等...

(這些我都做過,由此可見我對它是真愛吧!!!!(●´∀`●))

今天這道則是杏鮑菇滷雞腿

本來是要放大朵香菇來滷的,但開冰箱一看到杏鮑菇我就3秒變心了哈哈哈XD

P1160054拷貝

在下以一個杏鮑菇達人的資歷來這邊跟大家分享

根據我長期烹飪杏鮑菇的經驗告訴你悶它其實是個非常容易入味也非常快熟的好東西

所以絕對要等雞腿滷得差不多了才可以加杏鮑菇噢!!!      (順序請筆記)

如果你一開始就丟進去從頭滷到尾的話,那最後它一定會把醬油全部吸收變成一塊塊黑色超鹹的海綿

然後一咬進嘴裡醬油瞬間就會在嘴巴爆開形成一種熔岩巧克力的感覺    

(但那個熔岩是醬油餒)  (覺得噁心...)   

P1160055拷貝

滷久了一定會很鹹這是條無法避免的必經之路

這時候就要拿出我的壓箱法寶砂糖來解決這個問題 (*°∀°)=3

沒下過廚的孩子悶一定不知道砂糖揪竟有多厲害,但巷子內的婦女婆婆悶9成9都會知道!!!

這是什麼呢這就是經驗吶~~      (抬頭挺胸)

像是我本人給予糖這個調味料的評價是非常高的

舉凡煮任何東西只要覺得少了一個味兒通常加個糖一切就對了呀!!!!!       (左手背拍右手心)

P1160057拷貝

加了糖後可以讓滷汁味道不要太死鹹這點真得很重要

滷東西最怕的就是死鹹!!!!吃了口很渴感覺還會大量掉頭髮

再說婆婆吃到死鹹的滷肉就會發現其實妳根本不會,只是加了醬油強滷一鍋而已沒有靈魂吶~~~~

(此時好媳婦的型像不就破功了嗎!!??萬萬使不得呀!!!)

所以為了成為有靈魂的嫻淑婦人,記得滷東西一定要加糖調和一下嘿!!!!      (再三叮嚀)

P1160058拷貝

朝天椒我留到最後才丟

其實這要看每個人對辣的喜愛程度來決定

我之前有一次滷肉一開始就把辣椒蒜頭一起爆香從頭滷到尾,後來整個辣到吃了都要掉眼淚XD

(畢竟我是個愛吃辣卻不是很會吃辣的人...)   

(大家應該分的出"愛吃辣"跟"會吃辣"是不同的兩款人吧!!!)

這次老娘罩子放亮學乖惹等到最後再來加姆哈哈哈      (得意什麼呢....??)

不過對於喜歡辣的人來說應該會很愛朝天椒這種嗆辣的滋咪

結論就是妳愛大辣就早早丟,喜歡中辣小辣就像我一樣留到尾巴再放就好了降子有懂嗎!!??

P1160060拷貝

丟完辣椒蓋上鍋蓋繼續悶!!!!

偷偷跟妳悶分享一個滷東西的小秘訣,就是蓋鍋用中小火悶 

會比這樣直接打開來的更容易入味歐 ♥♥♥ 

P1160063拷貝

悶的過程可以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像我就跑去邊看韓劇邊騎腳踏車利用時間XD

(但眼睛還是會不時飄去緊盯著我的滷鍋就是!!!)

反正一時半刻也不會那摸快好,就邊混邊等瞜~~~總之不要滾到床上睡著了就好!!!!!!

不過還是要叮嚀大家一件使用廚房瓦斯最重要的事

撇開雞腿滷到乾燒不說,最怕的就是瓦斯開著但火已經熄滅了     

一不小心造成瓦斯漏氣後果可就嚴重簍!!!!

因為一但造成瓦斯漏氣不自覺得話,一開電器產品就會轟的起火大爆炸唷!!!

(不是頭殼起火的那種爆炸是真正痞子英雄裡那種會出人命的爆炸吼!!!)

雖然我常常亂開玩笑但這邊沒有在虎妳悶是很認真的...

一定千萬要小心啦!!!

P1160066拷貝

悶一悶三不五時就來關心一下滷的狀況

總之就是不斷的加水加醬油加糖這樣反覆循環一直滷

此時大家心中應該很疑惑想說已經變色成這樣了可以停手了吧!!!!!    (再滷下去吃了都要掉頭髮惹)

只能說功夫就在此刻件真章!!!!

如果妳現在關火妳就徹底輸了因為妳被雞肉的表皮給騙了呀孩子     

(內行人是不會被騙到的,只要心中的時間錶還沒到就是要不為所動的繼續滷!!!)

P1160067拷貝

以我身為一屆滷肉圈的前輩跟大家說

雞肉常常表面感覺很入味了但一咬開裡面的肉都還是白的,根本還沒有滷到它的骨子裏去

相信電腦前的主婦一定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吧!!!

就是感覺滷得很夠味了然後一吃"裡面白白沒味道"    (敗)

原因就是滷的時間不夠久喇!!!!!

滷肉是要有耐心的,請蓋上鍋繼續悶OK!!??

P1160068拷貝

那到底要滷到什麼時候才可以停止呢!!!!

答案就是約莫要滷到鍋子周圍出現一圈深咖啡色的印子才可以停

給大家回憶一下鍋子的心路歷程ヽ(´ー`)ノ 

P1160054拷貝 P1160060拷貝

P1160063拷貝 P1160068拷貝

從左上到右下,有沒有發現鍋子周圍正一步一步的累積出一圈咖啡色的痕跡

就是要到變成右下角釀子才可以熄火唷~~

希望大家不要被狡猾的雞給騙了!!!一定要堅持到最後不能輕易放棄蛤      (握拳)

 

△ 起鍋盛盤

P1160070拷貝

完成瞜小吳腮的亮晶晶滷肉

很多人說乍看之下很像豬腳XD

我後來一看才發現還真的滿像的,大概是顏色色澤的關係吧~~

P1160069拷貝

看起來亮亮的關鍵大家應該都以為是油吧!!!!!

其實不是唷~~一切就只有一開始炒大蒜的油後來就都沒有再加油了

另外因為雞肉有先川燙過所以本身殘留下來的油脂也不多

亮晶晶的原因是加糖的關係啦(●´∀`●)

加糖進去滷的話會讓醬汁變得比較濃稠

而且糖遇熱會形成一層亮晶晶的糖衣,所以是這個原因

不過你悶也千萬不要擔心加了糖滷出來的醬油湯汁會變成甜的   (主婦朋友悶不要自己嚇自己!!!)

口味這種東西都是可以自由發揮調整的

太甜就加鹽,太鹹就加糖~~不用害怕會有什麼無法彌補的問題

各位快快動起來放膽去滷吧!!!!!  

P1160085拷貝

上面是我跟我滷肉寶寶的合照~~

(它是披著豬腳皮的雞肉哈哈哈XD)

 

話說自從開始下廚後,我發現煮完菜人還要美美的這檔事兒真的是謀摳林!!!!(#`д´)ノ

(不要再相信電視機上面的假像了!!!!)

尤其造咖又是個只要開火不分春夏秋冬都很熱的地方

一直在炒菜鍋正上方給油煙薰臉

結束後除了滿頭大汗外,再來就只有油油亮亮的肌膚惹...

所以老娘現在越來越不喜歡做完菜跟它悶合拍

哀哀...有我的畫面不美麗呀.........         (沮喪飄走)

 

  

 

 

*************************************************

★小吳透可★
  

這邊來聊聊最近讓我相當跌破眼鏡的一件事兒!!!!!

不過完全跟煮菜沒有半點關係,反正我都跳來跳去的大家也早已很習慣了吧~~

 

前情提要大概是降子開始的

想當年我還沒有小孩子的時候    (現在也還是沒有請大家不要誤會...)

每次在FB看到家長PO文說搶到巧虎舞台劇的門票有多開心多感動

彷彿是中了樂透一樣巴拉巴拉的動態我都超無感        (其實是有點不屑)

心想"這是老娘小時候在看的東西都經過了20幾年了是還能有多紅票是能有多難買!!!!!???"

一直到前陣子親自幫同事買票後我才徹底對巧虎改觀...

覺得要為我對巧虎爺爺(論年齡他是爺爺了沒錯吧!!!)的不敬下跪道歉才行

只能說巧虎在孩子圈真的是江蕙蔡依林周杰倫等級的巨星吶!!!!

所有的孩子都愛他,而所有孩子的爸媽都愛孩子      (感人的天下父母心)

所以區區巧虎的舞台劇門票竟然熱門到癱瘓年代售票系統少說2小時我下巴都要掉到地上惹 (´Д`)

不過我還是要說年代售票您也未免太憨慢了

一個巧虎生日趴就可以攤兩小時會不會太誇張,是沒有接過更大的案子朽!!??

而且講到這個我就氣

老娘經歷一個多小時的長期抗戰,好不容易走到最後填資料刷卡付款送出後

竟然顯示我的位子已經有人訂了所以訂位失敗!!!!!!

看到這我魂魄都嚇飛了-`д´-

 

各位評評理這有道理嗎這!!!!      (覺得頭頂在噴火)

老子(火大到從老娘變成老子)畫位也都是根據畫面上現有的空位去畫位的

沒有的位子您就不要空出來給我選嘛....

再來選到重複的位子您也不該讓我結帳吧...

幹嘛這樣都讓人走到最後一步了才說沒訂到位呢!!!!!

以我一屆不常在搶票的人來看真的是很難理解

又或者是搶票都是這樣摸黑亂來的嗎???

希望搶票屆的先進看到這篇文章可以跟我分享技巧和心得

小女子必定感激不盡沒齒難忘     (叩謝)

 

 

那麼謝謝觀賞

喜歡這分享就動手幫小吳讚+推齁~~

一起讓更多人可以看見~~

love you all


小吳小姐的分享天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滷肉 食譜
    全站熱搜

    ★小吳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